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法政与经贸学院师生参加第四届西洽会暨跨交会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2-07-29    作者:王唯薇    来源:     点击:

2022年7月21日-24日,第四届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暨中国(重庆)跨境电商交易会在重庆国博中心举行。法政与经贸学院院长杨贵中,经济学系主任王唯薇,经济学系教师李炳林教授、冉春芳教授和梅新想博士及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部分学生参加了相关系列活动。

第四届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暨中国(重庆)跨境电商交易会系列活动包括北馆和南馆的展览以及数十个论坛。

在专业老师带领下,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学生调研了跨境电商行业与平台企业,收集国内外跨境电商产品信息,参加现场论坛讲座。通过此次与企业面对面交流活动,同学们了解了跨境电商行业的发展概况、物流仓储现状以及部分平台运营特点,开阔了眼界,收获了企业实践知识。

专业教师参加跨交会论坛“跨境电商产业人才交流暨生态共建大会”,听取了深圳市跨境电子商务协会会长、重庆亚马逊卖家孵化培训中心创办人、重庆师范大学电子商务国家一流专业负责人、重庆邮电大学电子商务国家一流专业负责人等专家对跨境电商人才培养痛点、难点与重点的分析。通过该论坛学习,了解到跨境电商人才市场“理论+实践”复合型人才供给不足。论坛学习对国贸专业人才培养在贸易知识、法律知识、文化知识、财税知识以及国别研究等方面的知识、能力与素质构架设计提供了启示。

此外,杨贵中、李炳林与《国际服务贸易》课程组骨干教师冉春芳、梅新想参与“2022中国服务业开放合作论坛”与“中国(重庆)跨境电商发展高峰论坛。在论坛上,商务部领导、参会国驻华大使代表、重庆市人民政府领导、中国服务贸易协会领导、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领导、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对外经济研究所领导、高校智库专家、跨境电商头部企业负责人等就中国服务业开放水平、措施、展望以及跨境电商的国际发展进行了主题发言与探讨。经济系《国际服务贸易》课程组出版了教材一部,课程思政案例入选教育部经贸教指委课程思政示范指南。课程组拟充分吸纳论坛中的前沿研究报告与行业热点知识,持续优化更新教学内容,将把最新的资讯与知识带入课堂。

杨贵中参加了“中国(重庆)国际绿色低碳及循环发展高峰论坛暨碳中和驱动下汽车产业转型升级”会议。中国工程院院士潘复生教授、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余浩博士、盖世汽车研究院行业高级分析师王健等国内外专家、企业家和商务参赞,就汽车轻量化、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共享极速换电新模式、比利时汽车产业生态系统等进行了主题发言。

今年是中墨建交50周年,中国墨西哥商会重庆分会组织了24家墨西哥企业组成的商团参加西洽会。21日上午商团前往一带一路商品展示交易中心进行考察交流,22日在西洽会国际馆进行了公司产品推介。中国墨西哥商会重庆商会会长Julio和副会长Jaziel表示将加大与学院的校企合作,共同培养更多能服务一带一路国际经贸往来的人才。 期间,在中国墨西哥商会重庆分会实习的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2021级黄晨同学顺利完成了西洽会墨西哥馆服务的工作。

会后,杨贵中、王唯薇、冉春芳、梅新想与深圳市跨境电商协会王馨会长商谈校企合作、人才联合培养事宜。 王馨会长介绍了深圳市跨境电商协会的规模、使命与当前跨境电商行业面临的高端人才匮乏现状,介绍了深圳市跨境电商协会参与人才培养和服务跨境电商的思路。杨贵中介绍了我校国际经济与贸易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与国际商务硕士的人才培养方案的人才培养思路。双方就人才联合培养、学生实习实训基地建设、企业案例库建设等方面达成了合作意向。

法政与经贸学院正在积极推进建设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与国际商务硕士点。通过此次活动,获取了涉外企业前沿发展动态、收集了行业国际化发展痛点、扩大了我院对外合作资源,对课程改革、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都有很大促进作用。同时,学生参与该活动,切身感受了中国跨境电商发展的蓬勃生机,熟悉了众多进出口产品,锻炼了涉外沟通与业务能力,开拓了眼界,深化了专业认知,对今后的学业规划与职业规划都起到了很好的引导作用。

Copyright © 2019 重庆科技大学 法政与经贸学院 版权所有

学校地址:重庆沙坪坝区大学城东路20号   邮编:401331   电话:023-65022022    渝ICP备05000882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