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我校MPA教育中心公管·博学大讲堂系列活动之名家讲座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22-06-20    作者:胡宪君    来源:     点击:

 

为进一步推动我校公共管理重庆市“十四五”重点学科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拓师生研究视野,我校MPA教育中心近期举办了公管·博学大讲堂系列活动之名家讲座。6月15日,首期讲座以“线上+线下”形式正式开讲。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孙涛教授担任开讲嘉宾,学校肖大志副校长致欢迎词,我校公共管理全体在读研究生,2022级已录取研究生新生,劳动与社会保障部分本科专业学生及全体MPA导师共200余人参与,讲座由法政与经贸学院陶宇副院长主持。

以“数据赋能、政企协同的城市治理创新实践”为题,孙涛教授依托其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和八国可持续城市项目,介绍了大数据技术融入社会科学研究的意义与研究路径,以中国北方、东部和西部典型城市转型的阶段与特征为切入点,介绍其研究团队如何运用遥感数据、数字地图、空间建模技术来对中国大城市独特的空间格局变化与内部社会结构的分化重组进行分析,对中国大城市社区治理的差异化格局进行了梳理解释,并在基础上进一步探讨运用大数据赋能来提升城市公共服务设施的可及性及城市治理效能的具体路径。最后,孙教授分享了珠海、深圳等地政企协同的城市数字治理模式,借助“空间整合服务”“全域智能运营”来解决公共服务供给碎片化问题的创新实践。

通过此次讲座,与会师生了解了数据赋能现代城市治理的模式与实践经验,学习了大数据技术应于社会科学研究的方法路径,拓宽了公共管理理论及实践的视野。

Copyright © 2019 重庆科技大学 法政与经贸学院 版权所有

学校地址:重庆沙坪坝区大学城东路20号   邮编:401331   电话:023-65022022    渝ICP备05000882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