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浓情法贸风,特色专业范”法政与经贸学院学科竞赛与社会实践成果展2

发布日期:2021-01-25    作者:秦煜粟    来源:     点击:

   

实践篇:学以致用求实效,筑梦奋战脱贫线-法政与经贸学院2020年重庆“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团队专访

 

   为推进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在实践育人中发挥更加突出的作用,重庆市团市委联合市级有关部门开展对2020年重庆“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团队的表彰工作。法政与经贸学院的“重庆科技学院法贸赴重庆市万州区脱贫调研队”获“优秀团队”荣誉称号;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2019级张榆同学荣获“先进个人”奖项

QQ图片20201220142558

QQ图片20201220144339

为做好我院学生“社会调查研究”的学业指导,引领青年学生以实际行动助力脱贫攻坚,深入乡村基层,服务群众温暖社会,切实激发当代大学生学以致用,投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事业。2020年法政与经贸学院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以实践育人为依托,指导学生学以致用,实践社会调查研究的理论与方法。

此次活动,广泛征集了万州区本地同学,以就近就地原则,在万州区大石社区、龙立村等地分散实践,通过田野调查和问卷访问两种形式针对当地脱贫特色产业、村居民脱贫后的生活状况等进行实地调研。该活动被凤凰网、上游新闻、网易新闻、今日头条、搜狐网、百度新闻、多彩大学生网、今日大学生网等16家媒体报道。我院青年学子用脚步丈量土地,用真心与调研所在地群众交往,用所学为当地脱贫献出绵薄之力。

寒冬暖阳,透过金黄的树叶洒落下来,留下些斑驳的倒影。微风拂过重科的每一个角落,伴着阳光与微风,我们踏上了对“重庆科技学院法贸赴重庆市万州区脱贫调研队”的专访之旅。

 

苏畅

苏畅(组长)

关乎时事,以察时变

由于疫情的影响,本次三下乡活动进行分散组织。刚开始,对于活动的筹划和组织开展一筹莫展,但如今回过头来,发现自己所做的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我对家乡附近的大石社区开展调研访问,在与大石社区程书记交谈过程中,程书记首先高度肯定了我们此次的调研活动,并且详细介绍了关于大石社区的各方面情况。我认真聆听并仔细的记录下来。

通过这次的调研活动我认为我们青年学生应该多参与社会实践,多走进“三下乡”活动。走到我们身边最基层、最朴素和最需要我们的地方去,在这些地方我们可以领略人们最真实的生活写照,可以说这里是我们大学生的第二课堂。我们可以在三下乡中自我成长,甚至可以找到自己未来的方向。

我很庆幸可以参与进去并且负责这一次法贸学院的暑期三下乡活动,即使是在炎热的夏天,我也乐在其中。

谭艳玲

谭艳玲

格物致知,担当重任

参加暑期三下乡活动,我真的感到很荣幸。此次活动为分散实践,我走访了我的家乡——燕山乡。为顺利完成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任务,活动开始前我们多次开会,整理资料,对这次活动做了精心的准备。

在活动中,我主要负责采访旅游资源开发负责人,了解燕山乡近几年来在旅游业方面的发展现状及以后的发展战略并做详细的记录,然后观察乡镇环境、基础设施及民众生活的变化,最后对附近的村民发放了调查问卷,并与他们交流了对本乡镇发展的看法与建议。

这次三下乡社会实践虽然只有短短几天,但我的收获颇多。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不仅要好好学习掌握现代化的知识,而且还要多参加社会实践,在实践中运用知识、更好的掌握知识。因为只有在实践中了解社会发展才能更好的锻炼自己、发展自己,让自己将来能更好地投身于社会、服务于社会。

 

伍梓萌

伍梓萌

留下满腔热血,点缀多彩回忆

在这次三下乡的调研服务活动中,大家都认真的工作。无论是各种材料的准备,还是联系当地的人员,大家都为了实现活动最初的目的而努力。

记得我采访的一位周阿姨,我深入到她的生活、居住环境中,了解到她家以前住的砖瓦房,吃的蔬菜都是自己种的,偶尔会走很远的路将多余的蔬菜拿到集市上卖,每个月下来能赚两三百。她还告诉我说:“这几年来,要不是有党和政府的扶持,这样的日子可能还要过好些年才能实现。”从她的双眼中我似乎看见了光芒,就像饥肠辘辘的旅人看见食物后散发出的那种渴望。

三下乡的记忆,永远不会被抹去。轻轻地我们走了,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带走的是满腔的热血以及满满的回忆……

 

张榆

张榆

一场难以忘怀的历程

我在法政与经贸学院暑假“三下乡”实践活动中,积极参与、策划并实施了本次活动。我调查考查的地点为重庆市万州区长岭镇,通过线上收集资料、线下咨询当地村民、村干部、了解所选地区现状后,围绕着“脱贫攻坚战现状”这一主题深入基层、走访村民、咨询村干部,通过采访询问、填写问卷的调查方式对长岭镇进行了全面了解,以确保问卷反映的问题具有可靠依据。在实地调查之后认真参与了调查研究的反馈工作参与撰写论文;与此同时,我还积极主动加入了该村村民资金纠纷的调节工作,并成功有效地解决了这一问题。

作为一名学生,我很荣幸并十分珍惜本次暑假三下乡的活动,我们的主题与“脱贫攻坚”有关,这意味着深入基层才能切实感知我们的主题、得到真实有效的资料,所以在进行工作时需要格外注意这一点,而这也让我切身体会到理论是需要实践来检验的,明白了实事求是的真谛,也明白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

总而言之,从这次的实践活动中我收获良多!

脱贫攻坚并非一蹴而就,长路漫漫。但山有峰顶,海有彼岸。漫漫长途,终有回转。西山何如苍苍兮,东海何如茫茫兮,仰慕脱贫之功成兮,望其心不悔,壮志凌云。在振兴乡村、建设美丽中国的行程中,重庆科技学院法政与经贸学院的青年学子步履不停,永在途中!

Copyright © 2019 重庆科技大学 法政与经贸学院 版权所有

学校地址:重庆沙坪坝区大学城东路20号   邮编:401331   电话:023-65022022    渝ICP备05000882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