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浓情法贸风,特色专业范”法政与经贸学院学科竞赛与社会实践成果展 1

发布日期:2021-01-25    作者:吴文建    来源:     点击:

竞赛篇:“青春创未来,梦想新起航”2020年资源与环境专业学科竞赛获奖团队专访


2020年我校法政与经贸学院资源与环境经济学专业学生学科竞赛硕果累累。第三届全国高校经济学综合博弈实验大赛总决赛中,2支团队获得一等奖,3支获得二等奖,2支获得三等奖。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能源经济学术创意大赛,1学生团队作品“共享快递在高校运行的可行性”获得三等奖。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重庆赛区选拔赛中,学生团队项目“25小时自习室”获得银奖。

近年来,学院高度注重资源与环境经济学专业建设,切实构建更全面的资源与环境经济学专业建设体系,鼓励学生积极参与专业学科竞赛,激发学生服务社会的热情。学生们不负所望,在2020年各项专业学科竞赛赛事中取得优异成绩,成果丰硕。为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学科竞赛,法政与经贸学院团总支特地采访每一个获奖团队,分享他们的参赛经历和心得体会,为即将参赛的师生们提供经验。

2020全国高校经济学综合博弈大赛全国总决赛

全国一等奖:江乐强小组 乔凯星小组

                                                                         江乐强小组

CAC23680B4C95033C940763B82ADDB52

                                                                        江乐强 廖钰

这是一场团队间的专业较量

2020全国高校经济学综合博弈大赛全国总决赛内人才济济,比赛中的每一个环节都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这是一场团队间的专业较量。

江乐强(资环17级):在计算CPI、GDP、就业率、个人总收入增长率等指标之前,可先去学习宝典进行了解。在设定政策时,需要把握分寸,尽量使市场走向符合理想目标。进行经济预测输入数据时,尽量精确到0.01,让数据更接近最终数值。关于订单竞标,在实际输入中可以适当增减售价、广告费,以免订单太多生产不出来造成罚款。物资竞标、扩生产线需要有充足的资金,否则会出现资金周转不良导致亏损。对于重要生产要素的选购,应根据企业的实际生产过程情况和预期产能计划,提前预算好,充分有效利用好系统,将比赛优势扩展进一步。

奖杯是收获,回忆更是收获

很高兴能够在重科的最后一年,拿到总决赛一等奖。上一次比赛,由于缺乏经验等客观原因没有拿到理想的成绩。我们从中吸取教训总结经验,最终在这一次比赛弥补了我们上一次的遗憾。在决赛获奖名单中,我们也看到了很多19级同学的优秀,希望他们再接再厉,积极参加比赛,为资环专业获得更多的奖项。同时我们也想从自身出发给学弟学妹们提出一些建议。

首先是熟能生巧,勤能补拙。只有不断熟练,勤加练习,并不断总结经验,才能取得好成绩,到最后你也会发现除了奖项,在这个过程中所学到的知识与能力才是最大的收获。其次,坚持就是胜利。比赛中遇到意外不必惊慌,及时采取适当的措施。希望各位学弟学妹们能够在今后的大赛中获得更好的成绩,有任何问题可以与我们联系,我们也会尽全力帮助大家,加油!大家都是最棒的!

                                                                         乔凯星小组

C0502073FD8B33014FE2CCD684FF5FBF

                                                                朱诚、乔凯星、童琛、文兴龙

有备而来,无畏挑战

乔凯星(资环19级):赛前,主动了解赛事规则,根据比赛性质和特点,明确并制定比赛计划。将比赛计划细化,拆分成若干个版块,在练习过程中不断调整;若无按时完成则分析原因,为日后练习提供借鉴经验。同时,注重团队协作,成员之间发挥专业优势,运用专业思维。团队之间要积极培养默契程度,提高配合力。针对“经济沙盘”这类实践性强且周期比较长的比赛,赛前不断练习,寻找合适的方式,协调练习和学习生活时间,尽量保持每周能够练习2-3次。遇到知识盲区时,主动学习领悟,培养自学能力。多学习其他小组的比赛技巧,从中提高自己。每一次的练习都是为大赛积累的经验,每一次的调整都是为大赛做过的准备,重视比赛,却不畏惧比赛,每一次都尽最大的努力。”

感谢一切,未来可期

我们知道结果之后,都很高兴能够获得此次经济学综合博弈实验大赛的总决赛一等奖,同时也很感谢老师给我们这次竞赛的机会和对我们的极大信任,让我们展现了自己的能力。这是我们第一次参加软件操作类的竞赛,在没有足够的知识储备情况下,我们小组迎难而上,勤加练习,终于还是获得了比较满意的成绩。刚接触比赛时,对于一些指标和数据完全不了解,后来我们坚持观看相关的指导视频,进行重点汇总,并慢慢操作运用。我们精确分工,各司其职,进行严谨的分析计算,逐渐有了经验技巧。我们在以后的学习中,一定会多学习课程以外的知识,增加自己的知识储备,还会积极参加此类竞赛,相信我们在其他竞赛中也能取得令人满意的成绩。

全国二等奖:高宇欣小组 李柯妍小组

                                                                           高宇欣小组

82F7979D895B2F54B7C31DF6A3193875

                                                              高宇欣、毕凯凤、李春洋、苏子航

团队口号:专业知识显神通,知己知彼成未来

高宇欣(资环19级):在全国高校经济学综合博弈实验大赛中订单竞标是非常重要的环节,可以说整个生产过程都是围绕着它来展开。在生产线最大产能的范围内,订单竞标时主要通过低价和广告费投放来获得大量订单。在实际操作中,根据需要通过提高报价、降低广告费投入的方式来减少订单数量,以防产能超出。针对商业贷款,要考虑生产成本。贷款无需求多,只要公司运营较好,每年均可贷款。劳动力竞标是最为重要的环节之一,在生产交付环节,需要投入劳动力和原料生产,如果劳动力不足,可以通过技改或给予加班费来提高产能。总之,比赛竞争是团队间的心理博弈,要以现有数据来揣摩对手的决策,以便己方可以找到合适的策略去应对,在必要的时候甚至可以给对方制造陷阱。一言以蔽之,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

每一份努力,都会带来应有的回报;这次比赛大家都缺乏一定的理论基础,所以这更需要我们在日积月累的练习中不断学习总结。长期同质的训练产生的懈怠和消极情绪在所难免,但充分发挥凝聚力,一同讨论的成就感和踏实感会成为继续努力的新动力。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行动是成功的前提。如果仅有好的想法,但没有付诸实践,都只会成为空想。在赛前不断对决策方案进行改进,在比赛中,大家充分发挥各自长处和特点,敢于提出自己的意见,进行不断的讨论和完善。曾彷徨不安的我们,相互鼓励和支持,共同面对,我们认为作为一个团队,我们不应只是人数的简单加总,更应是一个系统的优化配置。在这个比赛中“向不可能挑战”是我们最大的收获,获得这么令人满意的收获也让我们充满了意外之喜。

                                                                          李柯妍小组

1216BB091A73C86BACB9DDDCEFECF95B

                                                          张航(左一)、李柯妍(中)、陈雪莲(右一)

勤能补拙,方显锐气

李柯妍(资环19级):通过参与本次竞赛,我们学到了很多知识,同时也锻炼了自己的一部分能力,非常高兴我们这次能够获得一定的成绩,这与自身的努力和老师的帮助都是分不开的。虽然取得了好的成绩,但是赛后,大家认真进行复盘的同时也进行了总结反思,以期为下一次的大赛积累经验教训。

第一,需要提高练习频率,提高面对不同情况的应对能力。第二,需要注重练习效率,学会总结经验教训。当练习效果不佳时,学会反思并对照他人,找出应对方法。第三,注重小组成员间的分工明确,发挥出各自的优点,取长补短。第四,主动提问,将其他小组的经验和优点切实运用至自身身上。

第六届全国能源经济学术创意大赛全国三等奖

                                                                            陈家利小组

DD7E947830ACC3547B2BA8957BEA0A88

                                                                      陈家利、王玉婷、杨玉妍

平日的每一份努力,都是比赛的底气

陈家利(资环18级):“要准备比赛,首先就是要做好选题,选题的时候团队要做好了多种选题的储备,并快速仔细的筛选最后选题,不能在这个过程中花费太多宝贵的时间。主题的选择要紧贴时事和时代主题,这样在日后调研中操作起来更加方便。观摩往年优秀作品我们获得了启发,选题尽量写得‘实在’。利用中国知网等权威网站,进行有关选题文献的查阅,了解其内容思路框架和行文逻辑,重点突出选题内容心。主动与指导老师沟通,定期汇报团队进度以及在过程中所产生的新想法和遇到的困惑。出现问题及时商量解决,不要拖延。团队成员要服从组长安排,若有不同意见,可沟通协商;要保质保量完成任务,各司其职。最后用十二个字来进行总结——多看、多听、多学、多参加、多修改。”

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重庆赛区银奖

                                                                        袁若楠小组

74A2A04273528698890A404C4CDC7448

                                                                      李琦、李子寒、袁若楠

压力与动力并驾齐驱

组长袁若楠(资环17级):非常荣幸作为团队代表和大家一起分享这次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比赛经验。首先感谢学院的培养,和团队老师的悉心指导。每一次比赛都是一次成长,没有团队的全力配合,我们就没有今天的成功。在比赛的每个环节,团队分工很明确,即使在短时间内,我们也准备得很充分。其次,就是只有想不到的没有做不到的,万事开头难,相信自己就是最大的动力,其实最开始很多人并不看好我们这个项目,但我们还是比较“固执”的。我们四个人开展了两个多月的深入细致的市场调查,扎实核算项目运营的经济可行性。看到结果的那一刻,我们看到了希望。说干就干,很快我们团队成员分工合作,进行了工商注册,开启了我们的第一家自习室,尽管刚开办不久,就经历了疫情,但我们项目的经济收益依然是比较可观的。我们就越干越有劲。随后,我们的第二家连锁店也即将开业。我想说,同学们只要瞅准了,就加油干!付出总有回报。

感恩领路人,感谢陪伴者

每一次的花开都离不开园丁的辛勤劳作,离不开花圃经营员的悉心管理。2020年的竞赛成果,得益于学院的鼎力支持、受益于老师们的细心指导,更离不开坚实的团队合作。

李柯妍团队说道:“非常感谢学院对这次比赛的重视和大力支持、非常感谢指导老师的帮助与指导,为我们细心培训,并且尽可能地为我们解决一切困难。这为我们成果获奖提供了莫大的帮助。”

陈家利的团队表示,在整个比赛过程中最感谢的便是范巧老师和吴文建老师的耐心引导以及其他老师们的悉心建议,让她们能够更加清晰地明白作品的不足并加以完善。这是她们第一次参赛和写一篇正式的学术论文,老师们协助她们多次对作品进行打磨,斟酌一词一句,这个过程让她们难以忘怀。

同时,她们也强调,在比赛的过程中也有过迷茫,但都最终坚持下来,这得益于团队成员始终没有放弃,坚守努力,始终相信团队有无限可能。

她们也要感谢一起奋战的同学们。她们相互激励,相互帮助,共同为决战准备。

她们说道:“这次大赛取得成功,不仅为学院增光添彩,同时也肯定了师生们为这次大赛的付出,见证了科院学子的才能。对我们来说,这次大赛最重要的是开拓了视野,并对所学专业有了更深层次的体悟,对经济学的应用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更重要的是,对自己有了十足的信心。通过比赛,我们也都了解到了自身的不足,同时也看到了其他参赛选手的闪光点。在今后的学习生活和实习生活中,我们将会继续发扬优点,并努力弥补自己的不足,使自己更加完善,更具竞争力。”

Copyright © 2019 重庆科技大学 法政与经贸学院 版权所有

学校地址:重庆沙坪坝区大学城东路20号   邮编:401331   电话:023-65022022    渝ICP备05000882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