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初心永不忘 课堂无边界——记经济系主任王唯薇

发布日期:2020-09-10    作者:    来源:     点击:

王唯薇,四川成都人,汉族,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经济系主任。2007年至今在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主要从事双语和全英文教学,曾荣获“优秀教师”“十佳青年教师”和“教师之星”称号。

“老师的初心就是教好学生”,王唯薇时时用这句话来提醒自己。她主持了教育部协同育人、重庆市教委教改项目等,担任了多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省部级课题主研,无论科研和行政工作有多么繁忙,“初心”就如同巨大的磁石让她不偏离轨道。要实现初心,光靠课堂是不够的,只有 “构建无边界的课堂 ”,才能“做一个可以撼动学生灵魂的老师”。为了加强因材施教的效果,王唯薇为整个专业的学生都建立了学习档案和成长记录,从大一进校开始帮助他们建立正确的个人定位,采用小组座谈、个人谈心和建立学习团队等方法,为他们寻找志同道合的学习伙伴和建立个性化的学业规划。她积极组织开展第二课堂活动,定期把学生邀请到家里举办读书会,把留学生邀请到家里举办中国文化交流会。

王唯薇的课程以严格著称。她坚持以提高学生思辨能力为培养目标, 将终身学习理念、自我学习方法和职业道德修养贯穿于整个课程,始终将学习的热情和高度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传递给学生,成为学生的榜样。有学生曾给王老师留言说:“ 王老师的言语深深地影响着我,让我知道我应该活成老师您的样子,独立自强又乐观 ! ”在王唯薇带动下,国贸专业学生建立起了一个非常有爱的传帮带团队,很多优秀毕业生和高年级学生义务走进课堂走进学习团队为学弟学妹毫无保留地分享自己成功的经历和学习经验,曾有毕业生说“王老师为这帮孩子真是操碎了心,我们也愿意帮助他们一起成长!”

近年来,王唯薇主讲的《国际商务》课程在2017年经贸教指委主办的中国商业精英挑战赛教师组中荣获全国一等奖,并荣获全国十佳教师称号。她带领国际学生参加全国贸易类学科和创新创业竞赛获得一等奖,2019年带队赴台湾参加峡两岸大学生国际贸易竞赛获特等奖。

 

Copyright © 2019 重庆科技大学 法政与经贸学院 版权所有

学校地址:重庆沙坪坝区大学城东路20号   邮编:401331   电话:023-65022022    渝ICP备0500088226号